【研究前沿】撰寫科學輿情的重要性

【研究前沿】撰寫科學輿情的重要性


文/社群洞察有限公司


隨著農業升級轉型與科技迅速發展,近年來各種相關應用也開始導入AI人工智慧技術並擴散運用,透過先進的智慧科技幫助農業專業人員快速學習領域知識,即時掌握過去龐雜的數據資訊,精準監測與預測分析未來趨勢,同步提升產業整體的效能。

輿情數據和網路數據的結構與解構方式不同


輿情數據並不規則、資料量大、來源多樣且不確定性高,分析難度亦高,需要利用先進的網路技術,把數據結構化、整合、篩選、處理,才能得出可視化的結果。


網路數據的採集、清洗、結構化、索引、分詞、關鍵字搜索等技術問題都能透過機器處理,利用機器演算法、語意分析技術和自動化情感分析,就可以快速地挖掘輿情傳播的來源、聲量、路徑以及社群關係。


如何從眾多資料中汲取精準重要的消息、分析市場、探勘輿情,對許多企業、政府單位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應用,可以大量降低使用者茫茫搜尋網海的時間。


輿情分析結合真實使用者數據提供服務


而當今的趨勢,是將輿情分析結合真實使用者數據,去做更近一步的分析評估,例如在官網置入GA追蹤碼,透過結構化的使用者數據,以及在網路上擷取得來的資料輔助,獲得更精準且有價值的分析結果;或是結合聊天機器人(Chatbot)即時回覆的特性,將資料整理後讓使用者方便搜尋。


比如:社群洞察有限公司利用農試所的植物診斷平台大數據資料,以影像辨識方法,提供花卉病徵即時診斷功能,開發出「花卉醫生聊天智慧客服(Floral Care)」,使用者可以上傳花卉生病的照片,由Chatbot判別需做什麼有機物理治療,或是適合投放什麼農藥,其概念呈現、作品實作和營運模式表現極為完整,奪下冠軍桂冠殊榮。透過新模式的創意構想,輔以小規模試驗,進而展現下一世代農業的願景。


這是很典型利用輿情的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結合Chatbot的實際應用案例,藉由Chatbot來協助農業追蹤資料的散布範疇、快速分群文件,有效縮短專業人員在建立領域資料脈絡的時間。


目前社群洞察有限公司也積極規劃,將建置科學輿情智慧客服平台,未來結合農業科技,用最直覺、最快速、最方便的方式來連結企業、公家單位與農業產業相關的專業資訊與知識,更能熟稔應用領域的需求,讓農業科技發展更完整。


【研究前沿】洞見未來,人工智慧佈局農業科技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