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讓機器來:荔枝果園的高效防蟲設備

熬夜讓機器來:荔枝果園的高效防蟲設備

高雄市是台灣重要的玉荷包產地,位於大樹居的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更是遠近馳名的農業生產組織。合作社主席許倫肇先生是第三代的玉荷包達人,承接家業至今耕作面積已超過6000平方公尺,期望以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式傳承玉荷包產業。111年參與高雄市農業局智慧農業補助計畫,導入智慧環控設施,在夜間透過燈具控制,成功防治荔枝細蛾。


氣候暖化伴隨荔枝細蛾的蟲蟲危機


台灣是全世界玉荷包第二大產區,產量僅次於中國。由於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高雄玉荷包產區的蟲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最讓農民頭痛的害蟲之一便是「荔枝細蛾」。特別是單價高的玉荷包荔枝品種,一旦果實被荔枝細蛾侵入,玉荷包的價格便一落千丈,農民一年的心血也就付之以炬。


物理性光照防治,兼顧農藥減量與省工效益


傳統的蟲害防治多半仰賴噴灑農藥來撲滅害蟲,但近年來隨著氣溫越來越高,蟲害也越趨嚴重,頻繁的施藥不但增加藥劑成本,更耗費人力。為了減少殺蟲劑的使用,芳境合作社申請了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智慧農業補助計畫,並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合作,將燈具防蟲的環控設施導入荔枝園,以物理性的防治方式降低荔枝細蛾的危害。


夜間防蟲效果更佳


經過一年的試驗結果發現,荔枝細蛾對於綠色燈光有特殊反應,只要被光線照到,蟲體就會靜止不動,且活動力完全停止,也無法繁衍下一代。因此,在荔枝果園中導入智慧控制的燈照系統設備,透過夜間點燈的方式,就能在不噴農藥的狀態下,達到物理性防治蟲害的驅蟲效果。夜間進行蟲害防治的好處多多,荔枝細蛾夜間活動力強,因此夜間照光效果特別好。搭配自動控制系統又能減少夜間派工的農事人力成本,在農忙的收穫期可讓工人晚上好好休息,早上全力進行採收。

畢竟人會累、會需要睡覺,但機器不用。



點我看完整計畫成果分享影片


本文為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執行高雄市農業局「111年高雄農來訊推廣暨應用強化計畫」之經費支持之專案成果,相關資訊請洽(03)518-5045 / 農科院農業智庫報導。

以智慧溫室量產高價園藝產品│僑臺商農業科技與商機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