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溫室量產高價園藝產品│僑臺商農業科技與商機線上講座

以智慧溫室量產高價園藝產品│僑臺商農業科技與商機線上講座

在 2021 年 7 月 9 日舉行的僑臺商農業科技與商機線上講座,以「水產養殖技術與智慧化設備管理」為主題,共分成三個單元,第三個單元由台鼎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榮燦董事長,分享台鼎在亞熱帶、亞熱帶開發三層活動帷幕設施與智慧栽培技術的經驗。



台鼎公司自1997年成立,2002年起建立試驗農場,從設備研發到設施測試,與學術界、農試所、改良場共同研發栽種方式,建立「三層活動式帷幕」的農場設計,生產高價值經濟作物,智慧型的設施栽培,能減少生產時的人力需求,精緻型的栽種管理,更能穩定生產,並兼顧安全與品質。目前有實際種植經驗的農作物包括多年生果樹如水蜜桃、李子、葡萄、蓮霧、木瓜,以及短期作物如番茄、花胡瓜、彩椒。



台鼎公司的三層活動式帷幕農場



三層活動式帷幕分成遮雨、遮光及防鳥防蟲。可採自動化設定,在晴天時收起遮雨棚,保持農場通風不積濕;雨天時張開遮雨帷幕,防止落雨造成的落果、果裂或是植物損傷;遮光網則可以在照度超標時張開,降低光危害並降溫,維持作物的生理狀況並保持通風;而面對台灣冬季之霜害,也可於夜間開啟遮光棚保持農場溫度,成功抵抗霜害。三層帷幕的覆蓋收起皆可於三分鐘內完成,反應迅速靈活。



植物根系的部分,採用改良的1.8公升微量栽培系統,介質以熱帶常見的廢料椰子纖維為主,成本低且輕量透氣無有害菌,能夠讓植物根系維持在良好的吸收生長狀況。裝置中並設置有「自動偵測給水系統」,可依據作物根系的吸收變化,自動調整給水系統中的營養液供給,以穩定介質中的水分狀況,滿足作物的生長需求。

台鼎公司經過多年實測,累積栽培數據,制定標準化生產的 SOP,可作為新進農民及企業化的生產依據,並以此研發「智慧控制專業系統」,可縮短經營者所需的生產學習時間,得以盡快供應生產穩定的農產品。在場內設有多因子偵測控制器,溫度、濕度、雨水、風速等數據均有相關偵測,系統藉此發展出應用與決策,此外也可以做到連線控制的 app 應用,讓經營者可以遠端控制調整農場狀況。

除了生產的栽培系統與三層活動帷幕設施,台鼎公司並設計以「三段式栽培模式」,整個生產流程依序為育苗、假植、層架、裝車、運送至生產基地。此模式的優勢為低成本、快速更新、減少人力需求,提高農產品良率,並且增加設施使用率,相較於一般的農地,一年可增加 2-3 個月的利用率。林榮燦董事長表示,配合育苗場與假植區的設立,採收後的場域可以很快植入新一批的中型苗,有利於生產循環。



海外整場輸出模式



台鼎公司已經與馬來西亞集盛公司合作,有過整廠輸出馬來西亞的經驗。包括整廠的技術與設備輸出,會由台灣輸出裝箱所有設備,與當地廠商合作整地,建構溫室並架設水電、鋪設排水與抑草蓆,並且架設防蟲網與栽培槽。此外還會為經營者提供栽培技術指導,除了先期來台進行栽種操作實習,也會在實地提供栽培種植輔導。

林榮燦董事長分享,在馬來西亞的整廠輸出為種植與採收洋香瓜的技術,相關設施設備包括滴灌系統,都由台灣專家過去設置。而栽培指導的成效亦相當不錯,經過來台實習後過去毫無農業經驗的初學者,第一年即可操作完整的栽種模組,並且收穫香氣、甜度均屬上佳的洋香瓜農產品。台鼎公司並成立金三角蔬果運輸合作社,結合小農共同運銷,成員均採用活動帷幕設施進行摘培,也是全國第一家通過 TGAP產銷履歷的合作社。

林榮燦董事長認為,由於台灣農業欠缺人口紅利與土地紅利,因此未來的發展,傾向以台灣為研發基地,持續研發擴大營運規模,朝向大型速食業、便利商店、中央廚房為主要目標。海外發展的部分,則希望以整廠輸出的模式,提供東南亞等熱帶地區此類智慧農業產銷系統,克服農業生產障礙並創造龐大商機。

 

圖片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5H3fgPhx6w


【智慧農業技術擴散媒合會】手機遠端監控雞隻狀況:家禽熱影像與體重監測系統 熬夜讓機器來:荔枝果園的高效防蟲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