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3】研究領域大比拚 一覽農試所十年出版統計結果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3】研究領域大比拚 一覽農試所十年出版統計結果


在「農委會機構典藏系統」裡,共有 3105 筆農試所的發表文獻,具有關鍵字的文獻有 2295 筆,換言之有 53%的文獻都有關鍵字的書目資料。進一步統計關鍵字次數,結果發現經濟價值高的熱帶果樹類是熱門研究類別,農糧類絕大部分為水稻,接著還有菇類與花卉等作物。此外病蟲害研究例如蠅類與薊馬、疫病與青枯病是此類別的熱門研究主題。


農試所作物類關鍵字統計圖


從關鍵字統計結果的分布狀態來說,農試所投入在果樹類作物的研究,非常多元且較為平均,農糧類大多數的研究成果則集中在水稻研究。進一步分析歷年關鍵字群組的走勢,可看出水稻研究成果豐碩且每年都有穩定數量的關鍵字與文獻發表,糧食作物還有玉米與甘藷則是近十年數量逐漸成長的研究主題。而鳳梨和火龍果的關鍵字有穩定的成長趨勢,相較之下,儘管芒果與荔枝有相當數量的關鍵字總數,但2012年之後的關鍵字數量逐漸下降。


近十年農試所熱門農糧類研究之關鍵字統計圖
水稻類關鍵字包含稉稻、秈稻、糯稻、野生稻、基因轉殖型稻、雜草型稻、飼料稻米、稻、突變水稻、超級雜交稻、雜交稻、耐鹽水稻、彩葉稻。
玉米類關鍵字則有硬質玉米、超甜玉米、糯質玉米、彩虹玉米、飼料玉米、優質蛋白玉米、白糯玉米。甘藷類則有、紫甘藷、飼料甘藷、飼料用甘藷。


出版資訊的統計結果也意味著「臺灣水稻與鳳梨具有較成熟產業鏈結構」,由於過去已有多年的研究投入與技術研發,因次在這兩個品項相較於其他作物能更快呼產業需求與產業創新。


近十年農試所熱門果樹研究之關鍵字統計趨勢圖


【2020 農業智庫報導年報】2020農業科研關鍵字 【2021農業智庫報導年報 #4】水稻分子育種與智慧栽培,全球趨勢台灣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