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刻不容緩,科技與農業結合才是王道──悠遊數據

永續發展刻不容緩,科技與農業結合才是王道──悠遊數據


農業已成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不可或缺的環節,它可以提供人類生存所需糧食、更能維持生態系統,調節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帶來的自然破壞。然而,有勇無謀的傳統農業只會讓永續發展事倍功半,將農業與創新科技結合,才能夠有效地建構永續發展的願景。

田間數據掌握作物的關鍵因素


讓農業得以永續發展的第一步,便是找出農作物適合的生長條件。為了避免過度澆灌與不當施肥對土壤造成傷害,農作物真正所需的生長要素必須為人所知。因此,悠由數據於田間進行試驗設計,蒐集溫溼度、降雨量、日照長度的資料,找出影響個別作物的關鍵因素,讓從農者可以對症下藥、以最精準的方式栽種農作。精準的農業投入可以有效地避免生產階段初期的浪費,至於在生產階段的後期,則需要倚賴產期產量預測的協助。傳統農業看天吃飯,突如其來的天災往往讓從農者長時間的心血付諸流水。


紀錄小番茄生長狀態


利用蒐集而來的田間資料,悠由數據也能夠為個別作物進行產期與產量預測,讓從農者得以提前規劃採收時程,避免無謂的農損產生。農業生產與田間環境被認為具有高度的生態系統服務價值,不僅作為糧食供給的倉儲,更被賦予調節氣候的使命。為此,農業生產端需要智慧化科技的引進,提高農業的產值與產能,有效管理資源並減少可能的浪費。

「悠由金錢報」農產價格資訊平台


除了生產過程以外,農產品交易的問題也能透過科技的力量解決。分散且混亂的農產交易價格是現今農產品交易市場的一大困境,此現象將打亂農產品市場交易,降低農產品的流通速率,同時讓農業生產者和批發業者因資訊不對稱而損失可能的獲益。完善的農產品交易市場將有助於加速農業產業鏈的循環,提升農業生產者的福祉。


悠由金錢報」為悠由數據所建立的農產價格資訊平台,廣蒐各個產地與批發市場的交易價格與數量,將其轉換為易讀的圖表,讓交易資訊得以及時被揭露。透明且有系統的農產交易資訊將省去農業生產者的交易成本,也能避免資訊不對稱造成的損失。除了資訊揭露以外,金錢報更提供價格預測服務,讓農業相關業者得以為潛在的交易風險準備因應措施。農產價格資訊平台的建立為維持交易秩序的一大助力,此舉將確保農產品發揮其正常的商品更能,避免農作物作為有心人士從中獲利之手段,更能讓農業從業者的心血得以有所回報。


悠由金錢報」為悠由數據所建立的農產價格資訊平台



「悠由果果購」縮短產地和消費距離

農產品的銷售途徑是另外一項農產業長久以來面臨的困境。層層堆疊的農產運銷鏈導致生產者的利潤降低、漫長的生產週期常讓農產品荒廢其賞味黃金期,而農產品的品質又大大地影響其終端價格;因此,農產品的交易可說是越快成立越好。

有鑑於此,悠由數據建立交易平台「悠由果果購」,有別於傳統農業的農產運銷鏈,果果購作為全新的銷售模式可有效讓產地和消費地的時空距離能夠被縮短,農產品的品質不再受運銷流程耽誤,讓更多優質的農產品得以銷售至更多消費者手中,同時讓農業生產者的銷貨收入得以顯著成長,進而帶動產地的經濟成長。


悠由果果購」讓產地和消費地的時空距離能夠被縮短,農產品的品質不再受運銷流程耽誤


農業產業鏈被視作 SDGs 的實現場域,至今為止卻因為傳統的生產方式能力有限,農業無法得以發揮其真正的生態價值。悠由數據將科技與數據和農業做結合,至今已經完成田間試驗、產量產期預測、價格資訊彙整與預測以及農產銷售媒合……等事項,打造更有效率、更有活力的農業產業鏈,同時實踐農業被賦予之永續發展使命,利用農業生產調節土壤條件、改善氣候變遷,確保糧食供給並創造經濟成長。


「農業智庫報導」A I產業分析服務平臺:AI洞察科技發展,數據驅動產業布局 數位科技工具導入,農產虛實通路整合──以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