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現場引入新技術系統,關鍵節點有哪些?看紐西蘭酪農業如何以PSAM模板尋求改革共識(下)

農業現場引入新技術系統,關鍵節點有哪些?看紐西蘭酪農業如何以PSAM模板尋求改革共識(下)

新科技系統於農業等場域的引入往往牽涉廣泛,應當如何推行相關的政策方可見效,一向眾所紛紜。在本次我們一同來看看,紐西蘭的研究人員應用 政策系統分析與調節(The policy systems analysis and mediation, PSAM)的問卷模板,統整有關於增進紐西蘭酪農業生產效率的各方意見。他們得到了那些結論,又有哪些是值得我們借鏡之處?



明顯待改善的空間:人員管理與新知獲取



針對酪農業相關的議題,研究人員以 PSAM 問卷模板建立了 67 條命題,在 2003 年提供給 57位農場經營者、研究人員、相關工作者。最終的回收率達百分之 72,相當高,因此讓研究人員有機會量化了解從業人員對議題的主要觀點。

其中,與農業實踐有關的命題獲得了特別多的支持,多數人皆同意以下幾點很重要:




  • 知道哪裡可以獲得能夠增進生產的資訊

  • 對於獲得的資訊有信心也有幫助

  • 有可靠的管道獲得經過妥善教育、有間驗的員工

  • 能夠對員工明確的溝通他們的目標

  • 充分了解生產率以及其測量方式

  • 與有效率的知識與資訊有良好的連結

  • 只有在適合自己的情況下,才去引入新的科技或系統

  • 有充裕不受限的時間



而分析顯示,以上項目中有六項存在明顯待改善的空間。

其中三個與內部人員管理有關:農業經營者需要能夠聘請到適合的員工;與員工溝通目標需要更有效率;以及自身的時間限制。另外三點則包括:農業經營者對於生產率的充分了解;農業經營者多接觸新資訊;農業經營者對於自己接收的資訊有自信。

以上的描述,也反映了一個情況:長期來說,領域中的經營者,不一定完全了解產業的生產目標與狀況。此外,這也讓相關人員可以探知,如果要幫助農業經營者吸收資訊增進了解,需要從資訊管道與信心下手。



由 PSAM 問卷模板凝鍊改革共識



PSAM 問卷模板統計獲得結果之後,研究人員以其結果,嘗試在論壇中組成議題小組,協作討論該如何進行改革。儘管可以改進的空間,但也的確協助參與者在幾個關鍵領域有達成明確的改革共識,包括:




  • 產業需要有組織結構協助有效的合作形式,以高效率的服務、領導,重新連結農人、顧問與研究人員。

  • 產業需要有雙向的研究交流系統,可以簡化提供給農民的訊息,並且將重點擺在跟生產力有關的項目

  • 需要有提供個別化資訊的訊息系統,需要提供農民更多一對一接觸,並且強化推廣與專業服務的聯繫

  • 需要改善農友與創新系統的交互作用,讓農民能夠提供回饋資訊。

  • 創新系統各部分間應加強合作、協作、合理化,避免不必要的競爭、重工、碎片化與缺乏重點。

  • 資金贊助系統應鼓勵合作而非強化競爭。

  • 改進組織間的溝通系統。

  • 改進領導方式,未來願景應基於廣泛協商與農民的參與支持,對於分散系統中的農民,信任感非常重要。



凝聚的共識源自客觀建立,將可增強改革信心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紐西蘭酪工業的新創體系相當分散,而且許多機構與政策問題都有爭議,但使用PSAM 問卷模板工具,可以客觀確認各觀點的差異,通過將所有的命題在問卷中量化討論,利益相關者就能夠確認他們的觀點在爭論中有被「聽到」。

而這個過程也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仲介中立性」,能夠增進參與者對於政策施行的信心,經過論壇的討論,不只增進他們對於其他人觀點的了解,也協助控制了在傳統協商的情況下,由自身角色出發容易產生的衝突。此研究證實了,基於溝通的工具如PSAM可以很有效的「理性」政策溝通制訂方式,可以幫助政策管理者快速的釐清爭議。借此,使得政策執行與規劃可以更快實現。

此外,在後續的許多研究中,也顯示了本研究中許多創新相關的改革共識,事實上有跨領域的共通性。如紐西蘭酪農業 2017年的研究,就指出在公私營部門間串連創新網路對於科技引入的重要性;以及英國2013 年的研究也指出,提供適當的管理諮商仲介,將有助於跨越破碎組織的互相溝通。



參考資料




  1. Morriss, S., Massey, C., Flett, R., Alpass, F., & Sligo, F. (2006). Mediating technological learning in agricultural innovation systems. Agricultural systems, 89(1), 26-46.

  2. Klerkx, L., & Leeuwis, C. (2009). Shaping collective functions in privatized agricultural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the positioning and embedding of a network broker in the Dutch dairy sector.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ducation and Extension, 15(1), 81-105.

  3. Turner, J. A., Rijswijk, K., Williams, T., Barnard, T., & Klerkx, L. (2013). Challenges to effective interaction in the New Zealand agricultural research and extension system: an innovation systems analysis. Extension Farming Systems Journal, 9(1), 89-98.

  4. Klerkx, L., & Proctor, A. (2013). Beyond fragmentation and disconnect: Networks for knowledge exchange in the English land management advisory system. Land use policy, 30(1), 13-24.

  5. Klerkx, L., Aarts, N., & Leeuwis, C. (2010). Adaptive management in agricultural innovation systems: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innovation networks and their environment. Agricultural systems, 103(6), 390-400.

  6. Klerkx, L., & Leeuwis, C. (2009). Establishment and embedding of innovation brokers at different innovation system levels: Insights from the Dutch agricultural sector.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76(6), 849-860.


農業科技創新該如何推動?看紐西蘭酪農業如何以 PSAM 模板尋求改革共識(上) 【農業觀測站】簡單淨零-歐盟的農場減排指引